现在是:
 设为首页   加入收藏
 
继续教育学院
 首页 | 学院概况 | 党群工作 | 学历教育 | 老年教育 | 社会培训 | 资料下载 | 教学系统 
-更多-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老年教育>>课程信息>>正文
 
2019—2020学年新开设专业课程简介
2019-05-11 14:46  

小儿推拿:

小儿推拿是建立在祖国医学整体观念基础上,以阴阳平衡、五行、脏腑学说为理论指导,运用各种手法刺激穴位,使经络通畅,气血流通,以达到调整脏腑功能、治疗、保健目的的一种方法。

小儿推拿特点:简便易行,安全可靠,治疗去根,不易复发,预防保健、智力开发,眼保健、疗效显著等特点,是自然绿色疗法,深受广大群众欢迎。在目前滥用抗生素,儿童看病难更有特殊意义和价值。

小儿推拿适宜出生后至14周岁以下儿童,特别是6岁以下的婴幼儿疗效显著。其治疗范围广泛,可涉及内、外、五官、神经、骨伤科等病症。

小儿推拿有何作用?提高小儿机体各项功能,解除小儿病痛,未病先防,提高小儿抗病能力。小儿两手穴位就是药,通过推拿来治病。

小儿推拿课程设为一年制,重点讲解小儿推拿基础知识。第一章至第三章是基础课,讲解小儿推拿历史,小儿推拿基础知识,小儿推拿特点、适应症、注意事项,学习小儿推拿常用手法和49个特定穴。

技能课:重点介绍15种单式手法和12种复式手法。

临床治疗课:重点介绍36种小儿常见病推拿治疗方法。通过一年的培训,基本掌握小儿常见病、多发病的防治。

该课程由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硕士生导师周锡顺教授任教。

手工纸艺:

手工纸艺课程主要内容有:折纸、剪纸、纸立体、纸艺花卉。通过剪、折、卷、拼、粘贴等手段制作成平面或立体的纸艺术品。

一张张五颜六色的纸片虽然单薄,却魅力无穷,经过巧手的制作和一点点的想象和创意,即呈现各种令人爱不释手、千变万化的造型,可美化环境、愉悦心情。

折纸:是一种以纸张折成各种不同形状的艺术活动。折折叠叠之后,栩栩如生的动物、人物、昆虫等造型便魔术般的呈现出来。折纸既是一个极佳的消遣方式,也是一种既有挑战性又能启发思维、有益身心的活动。折纸课程主要学习折纸的基本折法、折纸符号的识别、折纸图的识图、折制简单的折纸作品。

剪纸:一种镂空艺术,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。剪纸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,其剪纸的载体可以是纸张、金银箔、树皮、树叶、布、皮革等。剪纸造型质朴、生动,其特点主要表现在空间观念的二维性、刀味纸感、线条与装饰、写意与寓意等许多方面。剪纸课程主要学习窗花、吉祥纹样剪纸。

纸立体:是以纸为材料、视觉为基础、力学为依据,将造型要素按一定的构成原则组合成美好的造型。纸立体造型可以繁复逼真,也可以简洁可爱。纸立体课程主要学习、掌握纸立体的基础制作技巧,感受立体纸艺的艺术美。

纸艺花卉:我们的生活离不开五彩缤纷、姹紫嫣红的花卉,可是再美的花也会凋谢。而美丽的纸艺花却能栩栩如生、永不凋零,因而受到越来越多大众的喜爱。纸艺花课程中,学习玫瑰等花卉的制作方法,制作极富观赏性和美感的纸艺花卉作品。

有趣的折纸、唯美的剪纸、生动的纸立体、美艳的纸艺花卉,不仅能使我们的双手变的灵巧,更能愉悦我们的心情,丰富我们的生活。

该课程由从事多年手工纸艺教学的钟萍老师任教。

民谣吉他:

吉他主要分古典吉他、民谣吉他、电吉他、弗拉门戈吉他、匹克吉他、夏威夷吉他等,我们课程中主要涉及到的是民谣吉他,它也是最平民化的一种类型,民谣吉他课程主要内容由两部分组成,一种是指弹,另一种是弹唱。无论哪种形式都是当下比较流行,喜闻乐见的演奏形式。民谣吉他由专用的六线谱演奏,比较容易学习,不分年龄,不需要掌握太深的乐理知识,通过一段时间磨炼,大部分朋友都可以学会简单的弹唱技巧。在当今的时代,生活节奏紧张,在学习工作之余,随手拿起一把吉他自在的弹奏一曲,调节一下紧张的神经,陶冶一下情操,这就是吉他的最大价值吧。

指弹:一种演奏方式,又称作钢弦木吉他演奏,是一种吉他加花的奏法,在音乐界非常新兴的项目,而这些手法大多来自民间的继承,结合了弗拉门戈、夏威夷、西班牙等吉他演奏法与打板技巧并不断的创新。指弹吉他可以用手指弹奏,也可以用拨片和指套来演奏,指弹讲究的是一把吉他弹出2把甚至3、4把吉他的效果,讲究的是音乐性、技巧性。现代指弹的音色效果出众,演奏时往往伴随打板,敲打泛音,AM,PM,slap等技术 

弹唱:这个是最常见的形式,吉他弹唱就是用吉他伴奏,自弹自唱。其中吉他为辅,唱为主。通过学习左手的和弦和右手的伴奏节奏型,就可以完成表演。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民谣独有的风格性,有针对性的、循序渐进的进行一些经典曲目的学习。让每一个学习吉他的朋友都能感受到吉他的魅力。

该课程由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、HM乐队主音吉他手韩云图老师任教。 

水粉画:

水粉画是以水为媒介,这一点它与水彩画是相同的,所以水粉画也可以画出水彩画一样的酣畅淋漓的画面效果。但是它没有水彩画那么透明,它和油画也是有很多相同点,就是它具有一定的色彩覆盖力,它与油画不同的是,油画以油为媒介,颜色的干湿几乎没有变化。

水粉画由于是水与粉组成形式表现出来,干湿变化很大,所以它的表现力介于油画和水彩画之间。

水粉画处在不透明和半透明之间,水粉画用途广泛,是初学者入门颜色的必经之路,是将来选择油画,还是水彩画,无疑水粉画是一基石!

水粉画工具简单,颜料便宜,携带方便,易于修改,对于掌握色彩知识和规律大有益处。

水粉色也称宣传色,我国六七十年代时期创作了大量的宣传画,就是利用水粉画完成的,在现在的美术教学中,在美院的高考中,也是通过水粉画来考察学生的造型能力的。

水粉画在实际工作生活中,有着广泛的用途,比如舞台布景、室内装饰、静物、风景、花卉等,做为一门学科,它也具备独立的艺术欣赏价值。

正因为水粉画介于油画和水彩画之间,因此,做为初学者,学好水粉画尤其重要!

该课程由美院毕业从事美术专业工作和教学40年的我校素描王明德老师任教。

国际时事:

瞭望国际时事风云,洞察世界发展趋势是本门课程的教学宗旨。

21世纪已经走过了十九个年头,关注国际时事和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对于老年大学的学员十分必要。本门课程提供全方位视角,从新的高度和深度指导大家把握国际时事热点的背景和趋势,提升老年朋友的观察力和洞察力,丰富老年生活,激发大脑活力。学习本门课程还可以拓展知识面,放眼世界,开阔视野,有助于我们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,明辨是非,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。

紧扣时代主题,把握时代脉搏,面向世界,面向未来,从而深刻理解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国际化意义。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,担当意识,传承意识,牢固树立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公民理念,自觉维护国家利益。

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,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单独存在,离开全球化中国不可能发展,同时中国的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,国际社会越来越相信,竞争与合作对每个国家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和利益。二战结束后的七十多年,世界格局不断动荡,从苏美争霸到地区乱局,世界每天都在上演着一幕幕大戏,本门课程将根据国家台网发布的时事新闻,提供国际背景分析,汇总解读热点话题,力争获得比较准确的趋势预判,提高把握国际政治和经济发展大势的能力。

该课程由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、大连大学副教授姜维利老师任教。

京剧老生:

在中国戏曲艺术宝库中,京剧艺术独领风骚,一直受到我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喜爱,广大戏迷遍及大江南北、神州内外,正因为文化的同根才使很多中国人重新认识了京剧,增强了民族自豪感。

京剧行当生、旦、净、丑,老生是为首位的。老生以唱功为主,唱腔念白、台步、动作较为收敛。老生主要扮演中年以上男性角色,唱和念白都用本嗓(真嗓),另有一种飘洒和凝重的气派。

该课程由孙惠珠老师任教。她是大连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,全国著名女老生,有“南瑜北珠”之称。她拜师李鸣盛,也是孟晓冬再传弟子,至今仍活跃在戏曲舞台上。

关闭窗口
返回首页 | 地图定位

Copyright © 2002-2018  继续教育学院. Cn All Rights Reserved